• 欢迎进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
遗产展示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遗产展示 > 遗产建筑 >
毓德女学校旧址
毓德女学校旧址
1870年,美国归正教会在厦门寮仔后开办了第一所小学,后来又开办了“女学堂”。1880年学校失火,女学堂迁到鼓浪屿岛上的田尾,称“田尾女学堂”或“花旗女学”。开始只是一个两级制近似小学的女子学校,学校以招收漳州、泉州乡村女学生为主。该校由美国传教士约翰•打马字创办,采用主理制,首任主理是她的二女儿马利亚•打马字。后来,学校附设了两个师范班,于是具备了中
等学校的雏形,1886年有学生31人,1888年增至55人,1889年创建“毓德女子小学”,到1899年,学生增加到76人,学生的年龄从8岁至21岁。1910年该学校正式更名为“毓德女学校”。在1870年到1920年的50年间,该校共培养毕业生约1500名。另外,1884年,约翰·打马字的二女儿清洁·打马字还创办了一所专为已婚妇女而设的田尾妇女福音学院。当时“田尾女学堂”的校舍即是现在这座田尾路14号建筑。该建筑是现存鼓浪屿早期较大型的公共建筑,建筑高两层,平面呈“一”字型,建筑面积570平方米。该建筑为典型的殖民地外廊式建筑,两层楼的正面与侧面均设置外廊。1921年,理清莲任学校主理,华人林安国任校长,在两个师范班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四年制中学,将校名改为“毓德女中”。1925年,毓德女中搬至东山仔顶的寻源中学校舍,原寻源中学迁往内陆偏远的漳州芝山下。1928年至1930年,“毓德女中”又改名“毓德女书院”。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,“毓德女小”复办,在临田尾东路处新建红砖教学楼,建筑面积430平方米。这就是今天田尾路13号建筑。这是一座“凹”字形平面的建筑,教室、办公室半围合布置,形成内院,靠内院设置外廊,用于交通联系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,“毓德女中”与“怀仁女中”合并,先后改为鼓浪屿女子中学和厦门女子中学,后并入厦门二中,校址仍在鼓浪屿岛上。
Former A.R.C.M. Girls’ School
In 1870, the American Reformed Mission founded the first primary school (a literacy class) in Xiamen's Liaozihou, and then opened “Amoy Women's College” in 1847. After a fire in 1880, the school was relocated to Tianwei and renamed “Tianwei Women's College”, or “Huaqi Women’s School”. Two classes were later added, making it a middle school, and it was renamed “Yude” in 1921. The first president was E. M. Talmage.

copyright 2016 闽ICP备05021348号-1
主办:厦门市鼓浪屿-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|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
地址:鼓浪屿龙头路100号三楼监测中心 0592-2065237 传真:0592-2065237
技术支持:优艾天下